创新团队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团队建设

陕铁院组织召开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现代交通运输(四)”协作共同体建设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128

115日上午,学校作为“现代交通运输(四)”(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建设情况线上调研会。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秘书处王辉研究员,学校副校长、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团队负责人蒋平江,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鄂世举,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团队负责人战启芳、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团队负责人王道远,以及共同体3个教学创新团队和培训基地的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铁工程学院院长赵东主持。

会上,蒋平江代表牵头单位交流了共同体及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团队建设情况,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李子成、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王道远分别交流了铁道工程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团队建设情况,培训基地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施俊庆交流了培训开展情况。随后,王辉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针对教师司和秘书处对团队建设整体要求做了全面具体的指导,并提出各团队不仅要建设一个优秀的队伍,取得不菲的成果,更要总结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模式、先进经验、良好方法。

最后,蒋平江代表“现代交通运输(四)”协作共同体牵头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共同体建设为基石,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探索教学创新团队和专业建设,扩大共同体在全国同类专业的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院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与合作。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由同类或相近专业领域国家级创新团队立项院校、创新团队培训基地以及科研院所、合作企业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组建,在团队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改革方面协同创新,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该专业领域创新团队协作网络。学校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牵头“现代交通运输(四)”领域协同共同体建设,成员有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工程技术专业2个教学创新团队和浙江师范大学师资培训基地等单位。(张珂苑)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分会场

蒋平江教授汇报共同体及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团队建设情况

李子成教授汇报铁道工程技术团队建设情况

王道远教授汇报城轨工程技术团队建设情况

施俊庆教授汇报培训开展情况